English

论点短辑

2007-05-2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历史的第三种读法 黄朴民在5月18日《光明日报》上说,复原历史真相,探究历史规律,寻觅历史启迪,这是绝大多数专业历史工作者的读法。了解掌故,增添谈资,享受乐趣,这是千千万万平民百姓的读法。专业的读法在高雅的同时,又不免呈现孤芳自赏的清高。大众的读法在通俗的同时,有时也不免有滑入

戏说庸俗的危险。历史的第三种读法的核心内涵,就是要打破壁垒森严的专业与业余的界限,让专业历史工作者暂时放低身段,走向社会,以雅俗共赏的方式,弘扬健康的历史观念,传播正确的历史知识,反省历史的经验。使借鉴历史成为社会大众生活中的有机组成部分。

老子如何被推向神坛 张松辉黄梓根在2007年第4期《湖南大学学报》上说,老子之所以成为道教的教主,与“黄帝”这一概念的掺入有很大关系。由于黄、老二人都提倡清净无为,也由于其他各种政治、社会原因,先秦的道家就比较推崇黄帝。从而形成了一个黄老学派。《老子》与神仙术本来相去很远,但由于黄帝是学道成仙的典型,那么,习惯与黄帝并称的老子也就慢慢被染上了神仙色彩。再加上《老子》有助于道教理论的创立,因而,在汉武帝至东汉初年这一百五十年间,老子最终被神化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