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陈晓楠:深度需要积累

2007-05-2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由凤凰卫视女主持人陈晓楠挑大梁的栏目《冷暖人生》,近日在第43届芝加哥国际电影节上,荣获电视纪录片类“艺术与人文贡献银雨果奖”。这是中国电视节目第一次赢得该奖。

陈晓楠说:这次参赛的《冷暖人生》栏目选送的《华山挑夫》是最常态的一集。很多人都上过华山,但是没有人真的能够坐下来和挑夫们聊一

聊,感受一下他们的生活。此次拍摄出于一种对他们生存状态纯粹纪录的冲动。华山挑夫不是一个人,其实代表了一大群人,代表了一群在城市里谋生的农民的命运。

我们坚持用自己的视角去选择那些有价值的人,用人的命运来记录时代,用人物的内心来解读一个时代的精神气质。他们是一些标本性的人物,可能是新闻人物,也可能是历史长河中有着特殊角色的人,也可能只是有着某段独特故事的小人物。我不想做成一个滥情、市井的栏目,希望里面有一些社会的深度,还应有点像学者写文章。

节目是2003年开播的,一开始总想找捷径,比如一个得白血病的孩子,他的家人如何照顾他……只要找到这样的故事,不用费什么劲,节目反响就会很大。但这类故事,信息比较表浅。好事是要做,但节目里是不是都要表达这样一个主题?

我心里产生了一个挺强烈的想法,我们不能只满足苦情故事,我们周遭有那么多富有深意的东西可以探索,这是一个特别出故事的年代,变化感那么强,一定有很多戏剧性命运被制造出来。两年多之前,我们找到了新的定位,更注重心灵和精神层次。

我觉得真正好的东西是扎实的、意义深远的,有自然的深度,那个意义深远的东西一上来未必有夺目的光辉,需要积累。最重要的是把自己积累成一个有趣儿的人。你在朋友面前,在陌生人面前如果很乏味,那么你在镜头面前一定也很乏味。多想一些事儿,哪怕一些没边儿没用的事儿,可以让人变得空灵一些。(《北京晨报》5.20)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