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贞观长歌》何以硬伤不断

2007-05-2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电视剧《贞观长歌》自播出起,就被指硬伤不断。比如,前不久,唐史专家孟宪实就指出了该剧几个致命错误:首先,贞观年间是历史上难得的光明时期,在电视剧中却被表现得很阴暗。“李世民是个刚柔并济的人物,武功也了得。在电视剧的一个情节中,他还没见到敌人腿就软了,不符合史实。”而且,根据史书,李世民和长孙

皇后的关系也是十分好的,可在电视剧里,皇后变成了“受气包”,竟然还和房玄龄有十分暧昧的关系。另外,安康公主在新唐书里只有一句话提及,而在电视剧中被浓墨重彩,而且还经历了几段爱情,在皇宫里进出自由,并且能干预朝政,“这都不符合当时的历史背景”。

而与此形成讽刺的是,在片头和每集的序幕上,观众却可以看到“历史顾问”的字幕,里面包括吴宗国、冯尔康、张国刚、黄正建多名著名史学专家。吴子牛导演甚至宣称:一位教授参与了全程跟组拍摄。

受到观众指责的几名历史学家说,他们开始并不知道自己成了顾问,“是别人看了电视后告诉我,我才知道的。”南开大学著名教授冯尔康说,在剧组聘请历史顾问一事上,双方都应该更严肃一些,不能够“看一两集、提提意见,只走个过场”,“这里面是什么情形,行内人都知道,可老百姓不明白,容易信以为真。”  (《扬子晚报》5.20)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