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读原著才能领略经典魅力

2007-05-2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著名历史文化学者熊铁基在题为《老子其人其书及其道论》的讲演中,呼吁人们在读“心得”的同时要注意读经典原著。

如今大家对于经典作品的接收方式,已开始由文本转向影视或“心得”书籍等间接经验,对于此,熊铁基并不反感,但他认为:“最好是听《论语》心得的同时也去读《论语》”。“《老子》只有五千多

字,一个晚上就能读完。《论语》有两万多字,《庄子》只有八万个字,看完之后,再去听讲座没有什么害处。虽然有些地方不一定能懂,但至少你可以通过阅读,得到自己的体会。老子是倡导顺其自然的,今天无论怎样讲他,都不如看他的书自己去联想,自己去发挥。”因为,阅读原著的过程就是走进先进优秀文化的高峰中去领略魅力的过程。(《深圳特区报》5.21)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