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周建人澄清有关史实

2007-05-2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文革期间,有人为周建人(鲁迅的三弟)先生捉刀代笔,撰写了一批回忆鲁迅的文章,误导读者,扭曲史实,适应了当时的政治需要。最突出的例子:一是虚构了一个鲁迅上海“秘密读书室”的故事,说鲁迅“经过周密的筹划,为了迷惑敌人,在上海向内山书店租了一间房,存放马、恩、列、斯的著作,设了这个秘密的藏书处。”“

室内都是书,空余的地方就很少了,只有一张桌子和一把椅子……屋子里总是带着浓烈的烟味。”鲁迅经常到这里“攻读马列主义,边读书边思索,往往通宵达旦”。(《回忆鲁迅・回忆鲁迅在上海的几件事》)

打倒“四人帮”之后,周建老曾撰文予以澄清:“有人把这个秘密藏书处说成是秘密读书室,是不对的。上海出版的我的《回忆鲁迅》一书中也写成‘秘密读书室’,这是别人修改的,没有经我核阅过,在这里更正一下。据我所知,鲁迅并未经常到那里去看书,而是有时去查找一些资料。”

二是鲁迅诞生90周年之际,以周建人的名义发表过一篇《学习鲁迅,认真读书》。文中说:“有一次,瞿秋白写一个纸条给鲁迅,署名‘犬耕’。后来鲁迅问他:‘你为什么要用这个名字?’他说:‘搞政治,我实在不会搞,我搞政治,就象狗耕田!’鲁迅对此深为不满,当面批评了他。后来鲁迅在编《海上述林》时,只收瞿秋白的翻译,而不选他的文章,这就证明马克思主义鲁迅对瞿秋白是有所保留的。”

1980年3月16日,周建老在一篇文章中提供了与前文截然相反的回忆,说瞿秋白使用“犬耕”的笔名,“鲁迅对他丝毫没有责备”,并对《海上述林》一书只收瞿秋白译文而未收论著的原因进行了正确解释:“鲁迅认为,瞿秋白同志是我党早期领导人之一,对他的理论怎样评价,对他的著作应怎样出版,留给党来考虑。鲁迅这种态度是极慎重的。”(《人民政协报》5.21)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