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挫败肯尼迪机场爆炸阴谋

2007-06-1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告密者揭发惊天袭击计划

6月2日下午1点,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和司法部在纽约举行联合新闻发布会称,刚刚挫败一起企图袭击纽约肯尼迪国际机场的重大阴谋,4名嫌犯中3人被捕,另一人在逃(最新消息:已被抓获)。

在被捕的3个人当中,63岁的罗赛尔・德福瑞特斯是这个计划的

主谋,他是原籍圭亚那的美国公民。另外三人是圭亚那人、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公民。

这场袭击阴谋已经策划了两三年,FBI早在2006年1月就知道了。后来,一名告密者的情报让FBI更清楚地了解整个袭击策划的全过程。这名告密者之所以提供这些情报是因为他犯有走私毒品和诈骗罪,想在这件事上与FBI进行合作,以换取报酬和减刑。

2006年7月,告密者与德福瑞特斯在纽约市布鲁克林的一座清真寺里认识,并交上了朋友。随后,德福瑞特斯拉告密者入伙。德福瑞特斯对告密者说,在肯尼迪机场工作的那几年里,他对美国的怨恨一步步演变成了仇恨,他看到美国部队把导弹运往以色列用来杀死穆斯林,于是决定“做一些事”来教训一下美国人。

恐怖分子多次侦察机场

为了开展他们的袭击计划,以德福瑞特斯为首的团伙对肯尼迪机场进行了“精确和广泛的”侦察。1月,德福瑞特斯和告密者在一周多的时间里先后4次调查肯尼迪机场,对机场的控制塔、管道、安全监控设施进行拍摄。不过,德福瑞特斯身边的同伙早把他们的行踪告诉了FBI,这几次的“侦察行动”都被执法人员暗中盯梢并进行录像。

最近几个月,德福瑞特斯在告密者的陪同下,拿着在机场“侦察”得到的录像,经常往返于纽约、圭亚那、特立尼达和多巴哥之间,以获得那里的极端组织的资助。他们会见了一些共谋者,还为这个袭击阴谋起了两个代号,分别为“小鸡饲养场”和“小鸡孵化场”。

德福瑞特斯和告密者最近一次到拉美是5月20日,他们来到特立尼达和多巴哥,与几名同伙进行了接触。5月26日,他们回到了纽约。联邦调查局认为这些证据已经足够,对他们实施了逮捕。

在记者会上,一名执法官员称,光凭德福瑞特斯的能力不足以炸毁肯尼迪机场,他不是一个“一流恐怖分子”。执法官员还说,整个阴谋还处于开始阶段,这些恐怖分子还要制定出详细的计划、获得资金援助。

“美国后院”出现潜在威胁

肯尼迪机场每天1000个航班起降,每年运送乘客达4500万人。肯尼迪机场通过地下的一个网状输油管道来获取喷气式客机的燃油、汽油和民用燃料油,这些管道还通过纽约市比较繁华的路段。

这起未遂的袭击事件给美国人造成的真正震撼在于,“美国后院”出现了潜在威胁。

一名FBI官员说:“世界上有一些地区原本并不被视作存在恐怖威胁,但现在我们需要关注这些地方了。这证明恐怖可以来自任何地方,不光局限于中东或南亚。”(《环球时报》6.4)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