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旧文化“愿长相亲不相鄙”

2007-06-1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眼下,我搞不懂文化界老打来打去是怎么回事,这个人说那个人不好,那个人说这个人不好。于丹教授的节目,我也挺爱看,为什么有的人不喜欢?当然各有各的所爱。

我父亲章士钊当年的争议也很多。胡适是新文化的带头人,我父亲是旧文化的维护者,他们两个人意见很不合。但是他们怎么样呢?有一天,我父亲就跟

胡适两个人跑到照相馆,照了一张相,我父亲把这个照片拿回来了,然后给胡适寄去了一张。他在信里说,咱俩争论半天了,现在我们俩照了一张相,我在背后写了一首白话诗给你,你要是给我面子,你就拿文言文给我写一首诗。我父亲那首诗说:

你姓胡,我姓章;你讲什么新文学,我开口还是我的老腔。你不攻来我不驳,双双并坐各有各的心肠。将来三五十年后,这个相片好作文学纪念看。哈、哈,我写白话歪诗送把你,总算老章投了降。

胡适也在照片上回了一首诗:

但开风气不为师,龚生此言吾最喜。同是曾开风气人,愿长相亲不相鄙。

他说,虽然我和你不同,你代表“古”,我代表“新”,但是我们不要相鄙。所以我希望我们的文化界也有这种精神。(《北京青年报》6.6)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