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老树枯荣

2007-06-1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非洲尼日尔有全世界惟一在1:100万地图上能够标出的树,这棵金合欢树因生长于寸草不生的特内雷地区,被人们称之为“特内雷之树”。它在沙海里活了1800年,虽然主干已弯曲,树身伤痕累累,绿叶也不多,但生命力旺盛,年年生枝发芽,是那里惟一生存下来的古树。尼日尔人视为“神树”。

科学家曾对它进行研究

,发现那里的气候条件绝不适合合金欢树的生长。沙漠终年干旱,日夜温差极大。天气几乎难以预测,几分钟前骄阳似火,却转瞬成狂风暴雨,有时还夹带冰雹风沙。“神树”能活千年,的确是奇迹。然而这棵“神树”却于1993年遭汽车撞击后枯萎。

经历千年干旱风霜摧残仍然屹立不倒的“神树”,却在一起交通意外里丧生,颇难令人信服。而其后的研究发现,自从“神树”“成名”后,路经的车队与骆驼队都会自动自发地维护“神树”:修剪残枝败叶,在它根部堆上泥土,并拿出珍贵的饮用水为它灌溉,最后还竖立屏障遮挡风沙和冰雹。

研究人员总结:“1800年来,那棵树已经习惯了恶劣的生长环境,由于人们善意的爱护,那树不必再与环境抗争,结果反而丧命。它不是死于风沙、干旱、高温、严寒、冰雹的摧残,而是死于人们的精心护理。” (《参考消息》5.28)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