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三军营房更新换代

2007-07-2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今后9年,全军将集中财力,分批次、成建制开展营区综合配套整治,解决保障养兵中的急难问题,使我军现代营房基本成型。

在祖国的最北端漠河,一年之中冬季长达9个月,最冷时气温达零下50多度,而驻防于此的沈阳军区某边防团四连的战士们,长期以来一直住在土坯房里为国戍边。在营房条件最艰苦的时候,官兵

中流传着这么一个顺口溜:“房啊房,房啊房,夜里冻个透心凉,住进营房就想娘……”

驻防在长白山南麓的某集团军某团,是样板戏《奇袭白虎团》中我志愿军部队的原型。直到上世纪80年代末,该团仍居住在志愿军回国后建的简易房中。这些简易房,都只是低矮的用油毡、草席铺顶又几乎用泥巴糊起来的“地堡”。

针对这些突出问题,我军先后开展了专项整治。这次营区综合配套整治的定位是以人为本的“现代营房”。总后勤部强调,现代营房主要注重内在功能和综合保障能力。

在青藏线某兵站,营房改造升级,形成了如今“水、电、暖”齐全的现代化营房。在战士宿舍的床头,甚至还配置了专门的吸氧设备。炎热潮湿的西南边陲某边防团,引进附近山泉形成自然循环水系,营造出一座“山水营盘”;冰雪覆盖的东北边防某巡逻艇大队,利用地热资源解决了部队取暖问题……

这些营房,从“卫生间进班排”到营具的人性化、舒适化配套设置,从外墙保温、防水坡屋面到采用太阳能集热、地热采暖和水资源的循环利用等新技术,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理念。

总后基建营部部长谷俊山少将认为,现代营房应注重人性化需求,“满足官兵生活工作的基本需要,要让战士们喝上干净水,洗上热水澡,如厕很方便”,也要支撑信息化军队建设,“电要供得足,网络要通畅,装备有库房,训练有场所”。还要促进学习型军营建设,“连队建有学习室,面积足、空间大,配齐课桌椅,为官兵学习成才提供基本依托”。

此外,现代营房要富有军营特色:有利于战斗精神培养,有兵味、有军味,体现军营的庄重简洁之美、雄健刚毅之美、严整规范之美。 (《?望》2007年第29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