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受伤”的江河湖泊“休养生息”

2007-07-2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国家环保总局局长周生贤日前说,当前水污染问题相当严重,辽河、海河为重度污染,一些河道丧失了使用功能,不少地方水质已经沦为五类和劣五类。

近年来,一方面向江河湖泊无限索取,另一方面无限向其回报“泔水”,从而导致绝大多数江河湖泊富营养化,也就是垃圾化。资料显示,目前流经城市的河流90%受到

严重污染,今年入夏以来,太湖暴发蓝藻,严重危及无锡群众饮水安全,引起社会高度关注。因此,立即给江河湖泊“放假”势在必行。

周生贤表示,要针对不同湖泊治理的重点和难点,采取“一湖一策”的治理措施。“对已发生富营养化的湖泊,要在全流域停批增加氮磷排放总量的建设项目,使湖泊‘休养生息’”。有专家建议,当务之急是要将环境指标纳入官员考核制度,摒弃以往以单纯的GDP增长为衡量标准,通过立法来衡量企业污染成本、强化企业的环保责任。

目前,江苏省已将让太湖“休养生息”列为政府头号工程,各地亦纷推特色战术,随之而来的一场“铁腕治污”在全国上下拉开序幕。 (《人民日报・海外版》7.16)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