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农村建设不只是盖房子

2007-07-2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日前,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叶齐茂前往拉萨主讲新农村建设规划。从贡嘎机场通往拉萨市区的公路两边,是别致的藏式民居。这是去年拉萨新农村建设的成果――安居工程。

这是一批集民族特色、地域特色和现代功能的新居。新居外观艳丽――方石砌墙,木头做顶,檐下和窗边均用七彩作画,色彩艳丽,每家每户的门上都

画着一只牛头和一面国旗。一楼是厨房、贮藏室、客厅;二楼除了卧室,还有客厅、经房,总面积不下500平方米。

这是西藏地区最富庶的农村之一,所到之处都是新民居。每到一户人家,叶齐茂教授就去找卫生间,“这是最能反映现代生活方式的设施”。遗憾的是,即使富裕的巴桑家的豪华二层小楼,也不配备现代化的卫生间,而是在小楼的后面修了一个传统旱厕。

在叶齐茂看来,如果少了这个卫生间,官员们挂在口头上的“现代居室”只不过是“盖房子”而已。卫生间可以减少发病率,卫生间规划其实是一项公共卫生政策,一个个旱厕,体现的是政府公共卫生理念和服务的缺失。新农村建设不止是盖房修路,还要有与之匹配的现代生活方式。 (《新民周刊》2007年第28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