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闻媒体:真实是生命

2007-07-2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近年来,新闻媒体强调真实性、强调正确导向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广大受众信赖我们的媒体,但是,有些造假事件也给我们敲响了警钟。比如“纸馅包子”竟然是条假新闻。造假者自备面粉、肉馅和纸箱等道具,自编自导了一个“舆论监督”事件,性质十分恶劣。

事件所反映出来的问题的严重性,值得新闻界认真反思

。很大程度上,公众和政府对于社会情势的认知和判断,都与新闻媒体的报道有关。特别对政府而言,媒体通道是了解社情民意的重要途径。尤其在食品卫生、安全生产、自然灾害等容易出现突发性公共事件的领域,新闻报道的真实性和准确性,非常有利于平息事态、稳定民心以及事件的妥善处理,不可掉以轻心,不可差之毫厘。

新闻从业人员对于“真假”的判断,是其职业精神的基本要求和职业道德的底线。在此,一方面,新闻媒体必须严于律己,增强责任感;另一方面,新闻媒体也须接受社会监督,始终保持正确导向和社会公信力。(《光明日报》7.20)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