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僧多粥少”实习难

2007-07-2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黄楚(化名)是华南师范大学新闻专业大三学生,在广州某知名媒体实习,同学们非常羡慕。但她却另有苦衷:“目前报社实习生人满为患,实习生比记者还多!有时我们好几个实在没事干,就坐在报社看一整天报纸。”

中山大学就业指导中心主任分析,“实习难”出现的大环境是整个社会就业难。造成“实习难”的最

主要原因是社会需求赶不上毕业生大规模增长的速度,供求关系严重失衡。“在校生有一种错觉,以为社会上很需要各种各样的实习生,其实不然,社会上的实习生需求是有计划、也是有限的,并非各个单位都有这种需求。相比较而言,用人单位要招的毕业生会多过实习生,实习岗位是很少的。再加上在校学生的数量是毕业生数量的三四倍,这就进一步加剧了这种矛盾。”

大学生实习的真正用意在于认识和接触社会。很多校园内的实习,如勤工俭学、学生会、社团等也能帮助大学生认识和了解社会。另外一些社会实践活动、教学实习等都可以达到此目的。(《羊城晚报》7.16)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