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是什么激发了买房愿望

2007-07-2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最近,龙永图在分析当前房地产状况时称:“最主要的症结在于,老百姓没有改变观念,每个人都想买房,其实这种观念是非常错误的。”还有数据表明中国大陆的住房自有率高居世界首位,城镇家庭为80%,农村为100%。而在发达国家和地区,居民平均住房自有率仅为50%左右,美国是65.5%,瑞士是42%,英国是46%。

而在1998年住房制度改革之前,中国家庭的住房自有率并不高,而且并没有“人人都要买房”。为什么偏偏是这几年,这个被一些专家学者不断指责的“错误观念”会愈演愈烈?

“现在不买,以后更贵。”小万是北京人,5年前在读大学的时候,她家附近的一个楼盘每平方米3000多元,如今,那个地段的房价早已过万了。2005年,尽管刚工作两年,小万还是在父母的资助下贷款买下了属于自己的房子,如今这房子还在看涨。

“有房子才有家的感觉。”在中国,“房子”被赋予了在外人看来超乎想象的社会意义。72.1%的受访者认为,“婚姻及家庭幸福”是附着在住房上的最大意义。“有房”,无论是在征婚广告上还是在谈婚论嫁时,几乎都与“幸福”紧密相连。在一些城市,有了房子才能落户口,落了户口才觉得自己属于这个城市,否则便会一直被“外地人”的“阴影”笼罩着。

当经济适用房的房号被炒到十几万元,当针对中低收入群体的“限价房”价格都达到了每平方米6000元,当全国还有那么多城市尚未建立起廉租房体系的时候,普通人的买房愿望才会一而再、再而三地被激发出来。(《中国社会报》7.16)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