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服药应怎样喝水

2007-07-2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服六味地黄丸,最好的方法是用温的淡盐水。食盐也是一味中药,其味咸性寒,有清火、凉血、解毒的作用。因其味咸,可引药入肾,作为药引帮助六味地黄丸直达病变处,更好地发挥补肾的作用。此外,又可利用盐的寒性,给肾阴虚、有虚火的病人清火。

对于绝大多数药物,白开水是最好的。矿泉水中存在一些矿物质

和金属离子,例如钙对有些药物会有影响。四环素类抗生素、阿仑磷酸钠等药物严禁与钙制剂一起服用,所以尽量不要用矿泉水送服。最近发现,橙汁对一些由肝脏代谢的药如他汀类和塞利洛尔等有干扰,可以阻碍其代谢,从而增强毒性。所以,不仅禁用果汁送服上述药物,服药期间也尽量不要饮用果汁。

止咳糖浆的止咳作用,一方面有赖于胃肠吸收,另一方面是糖浆覆盖在咽部黏膜表面可直接减轻炎症的刺激。因此,喝糖浆后5分钟内不要喝水。  (《生命时报》7.17)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