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口干眼干,小心干燥综合征

2007-07-2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56岁的许女士因为总要随身携带一个特大号的水杯,常常被称为“水坛子”。退休以后,许女士口干的情况更加严重了,一日三餐,都得用汤泡饭,不然就会卡在喉咙处,无法下咽。最近,许女士参加体检,一验血才得知原来是患了干燥综合征。

广州医学院第三附属医院血液风湿科唐加明博士介绍,干燥综合征是风湿病

的一种,可单独存在,也可继发于另一种风湿病,如类风湿性关节炎、系统性红斑狼疮、系统性硬化症等。过去,医学界一直认为干燥综合征是罕见病,但经过数十年系统研究显示,这―顽症在我国十分常见。据了解,干燥综合征在我国的发病率达0.5%,最常见于30~50岁的中青年女性。然而,由于大家对干燥综合征的认识不足,在出现口干、眼干等早期症状时不够重视,所以相当多的患者得不到及时诊断与治疗,甚至不少患者被误诊、误治。

唐加明介绍,在干燥综合征患者中,有的患者因关节痛被误诊为风湿性关节炎,有的患者因为皮肤出现红色斑疹而被误诊为皮肤病,还有的患者因为腹胀、腹痛而被误诊为消化系统疾病,也有的患者因为持续的转氨酶升高而被误诊为慢性肝炎。

干燥综合征是由免疫系统紊乱引起的,目前尚无根治的方法,但是,早期诊治能够改善症状。(《广州日报》7.17)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