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糖耐量减低要警惕

2007-07-2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许多离退休人员在体检时发现空腹血糖结果接近正常值的上限,葡萄糖耐量试验的报告为糖耐量曲线比正常曲线略高,但自诉无糖尿病症状。医生认为这种情况通常称之为“糖耐量减低”。

我国发生糖耐量减低的人约占2.5%~3%,发生率随年龄增长而增高,肥胖、体力活动较少、血脂增高以及有糖尿病家族史和高胰岛素

血症者,多为诱发糖耐量减低的危险因素。在糖耐量减低的人群中,约有5%~15%可发展为糖尿病患者,10年以后患糖尿病的比例可能更高。糖耐量异常者与正常人群比较,高血压、肥胖患病率要高2倍,而冠心病患病率则高8倍之多。

对于现已发生糖耐量减低的老人,应积极采取干预治疗。适当控制饮食,日常膳食粗细搭配,少吃甜食,多吃含铬、镁等微量元素的粗粮及新鲜蔬菜。减少饱和脂肪酸的摄入和控制体重,可有效地改善胰岛素敏感性。还要坚持经常参加适度的体育活动。是否需要使用药物治疗,则应由医生按病情酌定。(《中国老年报》7.17)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