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天热,在家锻炼耳眼口

2007-07-2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天气闷热,对于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老年人来说,如果外出锻炼身体,有发生危险的可能。海军总医院原副院长冯理达说,其实在家通过锻炼耳鼻口眼,有助疏通全身经络,增强代谢功能,促进血液循环,对全身防治疾病、增强体质很有益处。

运动耳朵 打通经络

摩搓耳廓:两手五

指并拢,手掌心分别横置于两耳廓上,均匀有力地顺向脑后推摩,再倒向面部拉摩。倒向面部拉摩时手掌心将耳廓压倒并拉摩耳廓背部。一前一后为1次,共9次,摩搓后两耳廓有热感最好。

揉捏耳廓:两手拇指、食指相对,分别从耳廓上端向耳垂呈螺旋形揉捏,反复数次。接下来,用两手食指压面部耳屏前的听宫穴上,吸气时向上、向后揉,呼气时向下、向前按,一吸一呼揉按一圈,共9次。可以有效预防老年人耳鸣、耳聋等疾病。

运动眼睛 消除眼疾

轻闭双眼,快速对搓两手小鱼际穴18次,使其发热置于眼球上,从眼内眦向眼外眦熨9次,重复两遍。揉按眼睛至太阳穴,两手大拇指置于耳垂后,中指置于太阳穴,无名指置于瞳子,中指、无名指先向内、后向外各揉9次,以酸胀为限度。

鼓漱、搅动舌头健脑

每天清晨,老年人可以在床上就开始叩齿运动。活动时,牙齿要平正,叩击要有力,要能清楚地听到牙齿的撞击声,这样做100次。还可以做赤龙搅海:上下唇轻闭,用舌尖舔抹牙齿内外,按顺时针方向、逆时针方向舔抹,先齿内,再齿外。舔抹时,舌尖要紧压牙根部缓慢周到,不要急躁。齿内外各9次。起床后,借着喝水的时候做做鼓漱运动:口中会产生大量口水,此时不要唾出,鼓动两颊,让唾液在口中牙齿内外冲击流动,唾液会更增多。(《健康时报》7.16)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