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清心寡欲“煮”字“烹”文

2007-07-2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编审陈以鸿虽已高龄八五,却耳聪目明,思维锐敏,情态怡然。探其颐养之道,除“烟酒麻股尽无缘,饮食清淡好睡眠,与世无争知足乐,游览山川身心健”之外,就是“清心寡欲,煮字烹文”了。

陈老说:“我人退休了,脑子却没退休,每年都有数万字新作面世。平时读书报,勤用脑、动笔,也十

分益于身心康乐之道。”近年来,老有所为的陈老就有《三车同到之谜》、《雕虫十二年》等新著。此外,陈老还应邀出任《咬文嚼字》的“啄木鸟”工作。

前不久,陈老患“左腹股沟疝”症,幸得仁济医院医护人员妙手治愈。陈老对此番及时手术之成功,结合二十年前“因前列腺肥大引起双肾积水,被迫进行手术,摘除掉的前列腺竟然重达136克”的教训,深有体会地说:“吃一堑,长一智,应认真遵照医嘱,按科学规律办事,不能自作主张,以免耽误病情!”

正是:清心寡欲淡红尘,老有所为献丹心。煮字烹文神益健,及时疗病早回春。  (《上海大众卫生报》7.13)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