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医养生新解

2007-07-2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原中国中医药出版社古籍研究室主任樊正伦教授有40多年的从医经验。他说,从中医角度看,人本身就有生老病死的过程,如果你可以顺应这个自然规律,就可以颐养天年。

草死草活 看病的人多

老百姓经常说草死草活时看病的人多,就是说慢性病在春天、秋天的时候发作率最高,

为什么呢?夏天阳气在外,冬天阳气在内,而春天和秋天这两个过程一个是气血由里向外走,一个是由外向里走。就像北京的交通,上下班时非常容易塞车。因为所有的气血都在运行过程中,通道设置不合理就堵住,哪里堵住哪里就容易犯病。而夏天和冬天这两季就像中午或晚上,人们或在班上或在家里,就不容易堵车,慢性病的发病几率就相对少。

喜则气散 半夜叫来120

很多老年人常年在家,好不容易星期天孩子回来了,特别高兴。高兴是一种心情,我们说心花怒放,但是你别忘了,喜则气散。高兴过头的时候,心气就散了,所以很多老年人哈哈一笑就走了。中医说喜的情志和心相关,早上、中午吃得多了,心气可以借自然界的阳气,晚上借不了。脾胃属土、心属火,土和火是儿子和妈妈的关系,火生土。心是妈妈,脾胃是儿子,本来妈妈这儿一高兴,心气就散,力量就弱,您这边又多吃东西,吃完东西要消化,脾胃要加大工作,但脾胃功能弱,自己没劲了就要跟妈妈借劲,中医讲这叫子盗母气。本来妈妈就已经很弱了,你这面再增加它的负担,半夜就叫120了。

老人最好要睡子午觉

中国人特别强调老年人要睡子午觉,就是子时和午时。半夜12点至1点是子时,这是阴气最盛,阳气初生的时间;中午11点至1点是午时,是阳气最胜,阴气初生的时候。阴阳两气只有生才有升,有了升才有化、收、藏,如果在生的时候你就转化了它,那就找不到感觉了。所以子、午两时对老年人尤其重要。中国古代很多人吃两顿饭,不是因为没粮食,早上9点至10点是脾胃最好的时候,下午2点至3点是小肠功能最好的时候。所以建议老年人最好睡子午觉,吃两顿饭,对老年人的养生极其有益。(《北京晚报》7.13)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