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假如人类消失地球将会怎样

2007-07-2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没有人类的地球模拟图

美国亚利桑那州大学科学家艾伦・威斯曼博士在其新书《没有我们的世界》中,对没有人类的地球将会发生怎样戏剧性的变化进行了大胆的

科学狂想。

核反应堆将熔化爆炸

首先在一周之内,全世界441个核反应堆将发生灾难,核反应堆冷却系统的柴油发动机由于失去燃料供应,将会全部罢工,核反应堆将一个接一个由于过热而燃烧、熔化甚至爆炸,地球上将同时发生数百起切尔诺贝利式的核泄漏灾难。大量放射性物质将会被释放到空气、河流和海洋中。

猛兽数目狂增

人类从地球上消失后,地球上的生态环境将大大“松口气”,海洋、河流、空气和小溪都将很快重新变净,但一些依赖人类生存的动物将会遭受苦难。在非洲草原,狮子和金钱豹的数量会爆炸式狂增,它们会进行掠食盛宴,而不用再担心猎人们的长矛和猎枪。

城市覆满森林和灌木丛

由于抽水泵停止工作,城市的地铁、隧道和下水道中,将在几天内被水淹没。许多城市建筑将在20年内坍塌,成为废墟。城市将重新覆满森林和灌木丛。在一千年内,代表人类文明的钢结构建筑物将会崩溃,人类发明的汽车将全部生锈毁坏。十万年后,金字塔和巨石阵可能仍会存在。即使过去一万年,人类制造的大多数塑料袋仍不会消失。

狒狒将成地球“新主宰”

到那时,另一种生物也许将快速进化,接管被人类遗弃的地球。最可能的候选者是狒狒,尽管它们也许没有黑猩猩聪明,但它们数量庞大,此外它们也更能适应环境。不管什么动物将继人类之后主宰地球,它们的命运仍将和地球一样“命中注定”要毁灭。到公元十亿年,太阳的热量将会毁灭地球上的几乎所有生物。地球最终将彻底沦为一个拥有超热蒸汽大气层、被沙漠覆盖、没有生命的地狱般星球。如果那时有外星人来访,他们将很难从地球上发现人类或其他灵长类动物生活过的痕迹。(《城市晚报》7.15)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