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佛罗伦萨的启示

2007-07-2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十年前一个傍晚,我曾在米开朗琪罗广场俯瞰佛罗伦萨,当时很惊讶,怎么眼前的景象和乌菲兹(Uffizi)美术馆里那些四百年前的油画上的一模一样?整座城市,你看不到一幢现代的高楼!今年4月,我又来到这里,佛罗伦萨竟依然还是老样子!

每年来佛罗伦萨的有三千多万游客,为什么它不广召地产商、投资家,把城

区扩大十倍、大块卖地、大把收钱?天下地产商一条心,他们在苏州和北京这样干,在上海这样干,当然也会要在佛罗伦萨这样干。倘说他们在佛罗伦萨至今没有能得手,那是怎样的力量在阻挡呢?

在米开朗琪罗广场看到的十年不变的景象,着实刺激了我:现代的城市生活,一定不能和传统建筑相容么?为什么城市一“发展”,就恨不得拆光老街区?这背后,究竟是什么样的价值观念在作祟?佛罗伦萨人全力保护自己的历史,宁愿汽车排长队,也不肯拓宽凹凸不平的石子路;苏州、北京和上海人全力抹消自己的历史,填了河道铺马路,平了四合院起高楼,拆了石库门造house……有位中国留学生出自名牌大学,学的是法语,却对佛罗伦萨不以为意:“城市这么破!”当我们的“优秀”的年轻人如此自傲于上海街头簇新的水泥森林,对佛罗伦萨之类地方由衷轻蔑的时候,当我们的官员一开口就是“国际大都市”、“×年大变样”的时候,房地产商和投资客们,自然是一路横扫,如入无人之境了。可是,这样搞下去,我们能有真正适合自己的新城市和新生活吗? (《解放日报》7.17)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