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气候变暖凸显北极“主权”之争

2007-07-2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西北通道”引出美加之争

随着全球气候变暖导致北极冰层消退,开发北极成为可能,著名的“西北通道”也将成为国际海运航线的一部分。

“西北通道”是指从北大西洋经加拿大北极群岛进入北冰洋,再进入太平洋的航道,它是连接大西洋和太平洋的捷径。由于常年冰封,“西北

通道”长期以来无法用于商运。不过,随着全球变暖导致冰层消退,“西北通道”的通航潜力越来越大。有人估计,再过十几年,“西北通道”每年将有几个月可以通航。而商船从欧洲到亚洲走“西北通道”,比走巴拿马运河将缩短2480英里的路程。

鉴于“西北通道”日益显现的重要作用,加拿大政府7月9日宣布,将派巡逻舰进入“西北通道”,增加在北极地区的军事存在,以宣示主权。分析人士认为,加拿大此举必然会引发美国的不满。据调查,西北通道拥有全球25%未被开发的石油和天然气储量。美国一直称该地区属于国际共管水道,并将其作为调动核潜艇的走廊。

汉斯岛让加丹两国结怨

北极地区丰富的油气、渔业、矿产资源,也使其成为兵家必争之地。

在汉斯岛归属问题上,加拿大与丹麦早有争执。汉斯岛位于西北通道的东部入口,在丹麦格陵兰岛与加拿大埃尔斯米尔岛之间,面积仅0.5平方英里,最低温度零下40摄氏度。就是这个只有海豹和北极熊喜欢的冰雪世界,却引发了加拿大与丹麦二十多年的主权之争。1984年丹麦官员来到该岛,升起丹麦国旗并在旗杆下埋下一瓶白兰地,留下标语说:“欢迎来到丹麦小岛”。加拿大人对此极为不满。2005年,加拿大士兵登上该岛,插了一面加拿大国旗,埋了一瓶加拿大威士忌,同年加拿大国防部长也踏上汉斯岛。另外,加拿大和丹麦还在Google上做广告,都宣称对汉斯岛拥有主权。

俄罗斯称找到“新证据”

俄罗斯地质学家在经过6个星期的科学考察后,于今年6月25日乘核动力破冰船返回俄罗斯,并带回一个“令人激动”的消息:北冰洋中著名的罗蒙诺索夫海岭是与俄罗斯领土连在一起的。罗蒙诺索夫海岭绵延2000公里,蕴藏着100亿吨天然气和石油。俄罗斯媒体立刻对科学家的“发现”进行了大幅报道。

但一些科学家对这一新发现表示了质疑。想要增加一块领土,一个国家必须证明大陆架的结构与该国内陆地的地质结构类似。据现行联合国海洋公约,没有任何国家的大陆架与北极相连。俄罗斯声称,罗蒙诺索夫海岭是西伯利亚大陆的延伸。加拿大和丹麦则宣称,罗蒙诺索夫海岭是北美大陆的延伸。在这项争夺中,加拿大所要求的面积,比阿尔伯塔省还大,其中包括富含石油的水下领土。丹麦提出的陆地和海底领土要求,比自己的国家面积还大两倍。而美国则声称,拥有北冰洋部分水下领土,其面积比加利福尼亚州还大一倍半。  (《北京日报》7.15)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