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论点短辑

2007-07-2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儿童社会技能缺失会影响与同伴的关系 李逢超在2007年第3期《山东理工大学学报》上说,社会技能是个体在特定社会情境中,运用已有的社会知识,有效而适当地与他人进行积极交往以实现自己或他人互动目标的行为方式,它包括行为、认知和情绪三种成分。儿童社会技能缺失会使儿童在与同伴交往中不能正

常进行合作、竞争、冲突和建立友谊,以至于影响了人缘关系和自身的发展。

科学研究需要从机械论走向整体论 肖显静在2007年第3期《中国人民大学学报》上说,近现代科学是以机械自然观作为基础的,由此形成相应的方法论原则。实际上,自然存在整体性的方面,由此将近现代科学方法论原则应用于认识自然时就存在欠缺,很大程度上不能体现自然的整体性,造成环境破坏。鉴于此,科学研究需要从机械论走向整体论,探寻新的方法论原则,以获得对整体性自然的更加正确、全面、系统的认识,以利于保护环境。

孙武为何不显于春秋之世 于敬民王传湘在2007年第2期《管子学刊》上说,孙武是我国古代伟大的军事家。但是,令人不解的是,在誉为信史的《左传》和《国语》中,对孙武和《孙子兵法》却无只字述及。其原因在于:孙武没有担任过统帅或主将;孙武没有《左传》、《国语》已经记载过的武员等人的地位高;孙武没有被封为卿或大夫;孙武相当于“军师”,职务位尊、显赫,但却是非正式国家或军队职务,不为外界所知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