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者称道民国时期的社会调查

2007-07-2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7月7日,“清末民国社会调查与现代社会科学兴起”学术研讨会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多位学者认为,民国时期的社会调查比如今的调查手段更丰富,学术水平更高。

北京师范大学历史系教授李志英说,社会调查在清末兴起、民国繁盛的原因在于,中国一批知识分子希望通过调查、分析来改良社会。从事社会调查的知识

分子有三类:一是李大钊、陈独秀、毛泽东等人,他们认识到无产阶级要夺取政权,必须对中国国情有正确而清楚的认识,因此自觉地到工人、农民中进行调查;二是在社会经济领域从事实业的新式知识分子;三是从事各类社会科学研究特别是社会学研究的学者。

人大清史研究所常务副所长黄兴涛称,民国时期的社会调查为现代意义上的中国社会科学奠定了基础。(《新京报》7.13)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