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给民间导演立足之地

2007-07-2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世界上科班和非科班导演出身的比例大概是4:6。

香港的电影工业,几乎是靠实践加摸索的方式培养出举世瞩目的电影制作人员来,从演员到导演,无不是一步步打磨出来的。王家卫是香港理工大学毕业的,却拍出了《花样年华》、《东邪西毒》、《春光乍泄》、《阿飞正传》等任何人都无从模仿的作品;陈果,做了8年

副导演,从《香港制造》开始,成为香港草根电影的旗手,让现实主义在香港电影有了一席之地。

内地的导演,除了吴文光、冯小刚之外,几乎是清一色的科班出身。不是北电,就是中戏,再次点上戏,再次也是北广,这些人占据了国内影视的绝大多数资源。北电30年来培养出来的第五代第六代,虽不乏其人引领风骚,大多却只是搔首弄姿。假如不是科班出身的,要吃这行饭,是非常困难的。这种资源一面倒的情形,让更多的来自民间的导演难有立足之地。他们很难进一步得到更多的实践,成为更加专业的电影人。大多数人只是和电影只有露水姻缘,一沾即走,电影的同质化也就免不了了。

如今,贾樟柯开办了“导演训练营”,让更多有才华的年轻人可以得到进一步的学习和锻炼,成就中国电影的另一股新力量。 (《大众电影》2007年第14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