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随缘

2007-07-2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禅院的草地一片枯黄,小和尚说:“师父,快快撒点草籽吧!这草地太难看了。”老和尚回答:“不着急,什么时候有空了,我去买些草籽。什么时候都能撒,急什么?随时!”

撒草籽时,起风了,小和尚一边撒,草籽一边飘。老和尚宽慰他道:“没关系,吹走的多半是空的,撒下去也发不了芽,担心什么呢?随性!”

草籽撒上了,飞来许多麻雀,专挑饱满的吃。老和尚又说:“没关系,草籽多,小鸟吃不完的,明年这里一定会长出小草。随意!”

夜里下了一整夜大雨,小和尚担心草籽会被雨水冲走。老和尚却还是不慌不忙:“不用着急,草籽被冲到哪里,它就会在哪里发芽!随缘!”

过了不久,草苗儿破土而出,原先没有撒过草籽的角落居然也长出许多青翠的小苗。小和尚好高兴啊!老和尚仍然只是淡淡地点点头:“随喜!”

随时,随性,随意,随缘,随喜。简单平实的五个词却一个个饱满丰沛,像五盏洋溢着喜悦的灯笼,点亮了我那颗被灰尘层层蒙蔽的心灵……

我曾经执着于面壁的快乐,一寸一寸地凿壁借光;我曾经纠结于爱情里的是非对错,锱铢必较;我曾经埋首于世俗的沙尘中,贪得无厌地想从那里面淘出无数的金子;我曾经痴迷于用一块块豆腐般的文字垒造梦想的海市蜃楼……因为心灵里是拥堵的,狂躁的,执拗的,所以它能够辐射的光芒是稀薄的,幻灭不定的,同时也是迷茫困顿的。

随时。时间于我不再是桎梏,春天可以永远都是春天,白昼也可以从夜晚开始;

随性。我听从自己的心灵,心灵能够抵达的地方,我当然也能够抵达;

随意。随意不是随便,不是风中烟絮,不是水上浮萍……随意是无忧,是欢喜心,是大自在……

随缘。缘起缘灭,聚散离合,生老病死……在这个大客栈一样的世界上,我只是寄宿者之一,天黑时投店入住,鸡叫三遍后就得重整行囊起程。

随喜。欢喜就好!一粒粒细小的草籽落到哪里,就在哪里长成一棵棵青翠的小草。(《杂文报》7.17)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