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评选只看人气是否公平

2007-07-2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近日启动的“2007中国演艺名人公众形象满意度调查”广受关注。两岸三地5000多位明星在经历了十多天的公众投票后,500名候选人浮出水面。

话题明星“跌停”

一些频频曝出负面新闻的明星得票偏低,话题明星则全线“跌停”,有过代言虚假广告、偷税漏税、携毒吸毒、恶意炒

作、潜规则、包养、假唱等“丑闻”的演艺明星首当其冲。曾被一些媒体说成是“戏霸”的李幼斌、姜文、张丰毅、李保田、张铁林等得票均偏低。郭德纲的公众满意率也只在7%左右。

“丑闻”拖累明星

女明星范冰冰的形象满意度比例仅为0.11%。范冰冰经纪人穆晓光表示,“负面新闻太多,网上传的很多都是假的。以后假消息一出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进行纠正,挽回声誉,不能再让它扩散了。”媒体上爆炒的有关范冰冰的话题真假交错,“丑闻”不断,范冰冰被这些负面消息拖累也在情理之中。

高票也有“软肋”

偶像明星陈坤在“公众形象最好的内地男演员”评比中风头盖过了艾滋病爱心大使濮存昕,为人厚道的葛优也因一起传销代言事件而伤得不轻,他在“内地男演员”调查中,仅获得536票,只有陈坤44475票的一个零头。

陈坤得票高据说是因为他形象健康。有网友说:“陈坤的眼神和笑容都很阳光。最让大家感动的是,前不久一场‘私生子’事件把他推到了危险的境地,可陈坤并没有像有些艺人那样借机恶炒,而是大胆地站出来解释那个可爱小孩是自己收养的。原来他竟然是这样一个富有爱心的人,这很让人感动。”

但据记者了解,陈坤并非没有问题。去年,陈坤爽约于沪上著名慈善节目《闪亮星感动》,让许多观众空等了一场。当时,其经纪人对外的解释是:他身体欠佳。但时隔一年有余,陈坤身体早已康复,他虽然频频亮相上海参加商业活动,还走上电影节等活动的红地毯,但却始终未见他前来践约。由此可见,得高票者也有软肋,只是人们知之较少而已。

“粉丝”左右选票

在“公众形象最好的内地女歌手”调查中,抢占前三位的是“超女”周笔畅、李宇春和张靓颖。这也说明,在网上投票中,拥有大量“粉丝”的偶像明星更占优势。

应该说,首次举办“明星艺德调查”是很有意义的,名人一旦注重公众形象,加强自律,自然会对社会产生积极意义。但如何不让疯狂的“粉丝”左右选票,从而评出真正让人信服的明星,还有待研究。(《新民晚报》7.15)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