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国博物馆管理有方

2007-07-2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美国博物馆把“顾客是上帝”理念注入管理服务中,其职责与其说是管理,不如说是服务。

美国博物馆的观众从儿童到大学,延伸到研究所、科研机构等“所有人”。注重寓教于乐,采取“领进门再修行”的启发方式,避免气氛凝重、走马观花猎奇。

美国博物馆的门票很低,大大低于成本。博物馆实行会员制、义工制

。义工制减少开支,还让热爱这个事业的人找到乐趣。招收会员的收入不菲,通过会员建立核心支持群体,提高全民素质。

博物馆纪念品销售拥有连锁和网络商店,广泛传播历史文化。纪念品开发非常慎重,推销灵活,每年寄出大量商品目录和邮售商品。

美国博物馆按国际博协的要求,以非赢利机构经营,被列为无税机构。这要求商品必须与馆藏文物相关,开发文物特色商品,带来全球声誉,也是重要财源。良好机制保障博物馆商店健康发展,“非赢利性”确保收入不落入私囊而全部回馈公众。(《光明日报》7.23)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