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谁是“哈利•波特”最大赢家

2007-07-2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10年前,英国作家J.K・罗琳创作了《哈利・波特》系列小说的第一部《哈利・波特与魔法石》。10年后的7月21日零时,罗琳在英国伦敦自然历史博物馆举办该系列小说终结篇《哈利・波特与死圣》的新书阅读和签名活动。与此同时,该书也在全球93个国家同步发行。

《哈利・波特》系列小说问世以来,在全球已被译成

64种文字,共售出3.25亿册!

英国有不少人在分析谁是《哈利・波特》热的最大赢家。作者罗琳当然首当其冲,据估计,她如今的身价已接近6亿英镑(约合12亿美元),成为世界上第一个身价超过10亿美元的作家。罗琳的文学代理商,自然也借着魔法学校的魔力,收获了5000多万英镑(约1亿美元)。

系列小说的英国出版商布卢姆斯伯里“榜上有名”。也许是由于英语读者人数的增加,出版社称新书订货量比上一本增加了17%,其中仅2006年中国的销售量就增加了两倍多。为尽量使哈利・波特的魔法产生更多的经济效益,出版商还推出了小说的视听版和套装。

小说虽然结束了,电影的拍摄还在继续。新近面世的电影《哈利・波特与凤凰社》放映第一周就获得1.66亿英镑(约3.32亿美元)的票房收入。迄今为止,根据罗琳小说改编的哈利・波特电影的全球票房收入约有17.5亿英镑(约35亿美元)。而电影中出现的英国外景地,也因此掀起了一轮旅游热潮。

就连7月17日面世的哈利・波特纪念邮票,也成为皇家邮政局最受期待的特别收藏邮票。据悉,下一个开发项目,将是美国的哈利・波特魔法世界主题公园。(《新华每日电讯》7.25)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