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法国将农药危害降到最低

2007-07-2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从1999年至2006年,法国国内市场各类农药的产品销量下降了40.5%。

几年来,欧盟出台了一系列法规,禁止销售和使用剧毒农药,并严格规定了农药的使用范围和方法,对由于管理和使用不当造成污染的国家予以经济处罚。就在不久前,欧盟对法国处以2800万欧元的罚款,原因是在法国西部布列塔尼地区发现一些河流的

农药污染超标。

在欧盟的敦促下,法国不断健全和完善国内各类法规,如在去年出台的《水法》中,专门对农药的使用环境、使用时间和使用量等作出了具体规定,并根据谁污染谁支付的原则,增设了农药使用税和违章处罚条例。

法国农民接受和使用新技术的意识和能力在全世界属前列,这与他们受教育程度较高有关。目前,法国相当数量的农户与国家或地方农研所合作,利用卫星图像,分析和确定需要使用农药的农田,适当地选择农药,并将农药使用量减少到最小。

此外,农药市场的萎缩导致法国农药生产企业纷纷重组和兼并。现有企业加大投资开发无毒和低毒农药,许多企业对环保新产品的研究投入已经占到年营业额的10%以上。 (《科学时报》7.23)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