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阿富汗最后一位国王去世

2007-07-2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7月23日,统治阿富汗长达40年的前国王穆罕默德・查希尔逝世,终年92岁。

查希尔1914年10月15日生于阿富汗喀布尔,其父亲是已故国王穆罕默德・

纳迪尔・沙阿。他1924年随父亲到巴黎求学,16岁回国就读于阿富汗陆军军官学校,1933年任代理教育大臣。同年,他的父亲被暗杀,年仅19岁的查希尔临危受命,继承王位。

查希尔深受西方文化的影响,认识到阿富汗必须要打开闭关锁国的大门,走向现代化。因此在担任国王后,他大力推进了同欧洲国家的商业和文化交流,并在喀布尔建立了第一所现代化的大学。查希尔于1964年颁布新宪法,推行政治和经济改革,成立议会,举行选举,初步建立民主机制,并赋予女性受教育的权利,得到阿富汗百姓的拥戴。他统治的40年,被视为国家最为和平稳定的黄金时代。

1973年,查希尔的堂兄、“红色亲王”达乌德发动政变,正在意大利度假的查希尔被迫宣布退位。阿富汗古老的君主政体就此完结。查希尔及其家人一直客居罗马,他变得默默无闻。

直到塔利班政权被推翻后,在国外流亡近30年的查希尔才回到了祖国。他曾动情地表示:“有什么能比看到祖国的河山,我的人民和朋友更好的呢?现在我终于能够为国家做事,为它效劳。”回国后,他被授予“国父”的荣誉称号。就连塔利班也承认查希尔是阿富汗“国父”。 (《环球时报》7.24)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