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塔利班为何频频绑架人质

2007-07-2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最近几个月来,阿富汗频频发生人质事件,相继有意大利人、法国人和阿本国人被绑架。经过艰苦谈判或交纳赎金,他们中的大部分最终获释,但也有的惨遭杀害。就在23名韩国人被绑架的前一天,两名德国人和5名阿富汗人同时在阿中部瓦尔达克省被绑架。

问:在这两起人质事件中,塔利班都提出了从阿富汗撤军和用人

质向阿政府交换塔利班囚犯的要求。请问,德国和韩国的舆论对此是如何评价的?人质事件将会对两国外交产生什么影响?

徐宝康(人民日报驻韩国记者):韩国的媒体认为,引发韩国人质事件的原因有三:一、韩国是美国的盟国,参与了向阿富汗派兵行动。二、韩国各类非政府组织繁多,且十分活跃,塔利班可能将这些组织的活动误认为是“传教”。三、2001年塔利班政权被推翻后,经过数年的休整,有卷土重来之势。该组织正试图通过绑架人质向美国和阿政府施压,以期达到自己的目的。

韩国会国防委员会委员长金星坤7月22日说,韩国国会去年底就已同意在今年年底撤回韩国军队。言下之意,韩将从阿撤军并非迫于武力,而是原定计划。不过,撤军通常需要5至6个月。

吕鸿(人民日报驻德国记者):阿富汗人质事件在德国再次引起朝野各派对德国阿富汗政策的讨论。德驻阿大使马利哈・措尔法格尔女士7月23日表示,虽然阿富汗局势严峻,但德不能从阿撤军。德军对阿富汗乃至对整个地区的稳定,发挥着重要作用。德在阿北部的行动显然已取得良好效果。这种不撤军的观点得到了德大多数党派的支持。

塔利班绑架韩国人,主要是警告国际社会不要插手阿富汗事务。(《人民日报》7.25)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