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全国财政困难县锐减

2007-08-2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据财政部最近统计,2005年以来,全国财政困难县个数由791个减少到27个。

2004年以前相当长一段时期,我国县乡财政困难问题比较突出。一些地方连基本工资都发不出,干部哪有心思去谋发展?哪有心情去给百姓谋福利?

2005年财政部出台了“三奖一补”这一有针对性的激励约束政策,一是对财政困难县政

府增加本级税收收入和省市级政府增加对财政困难县财力性转移支付给予奖励;二是对县乡政府精简机构和人员给予奖励;三是对产粮大县给予奖励。“一补”是对以前缓解县乡财政困难工作做得好的地区给予补助。“三奖一补”资金三年累计超过700亿元。

在政策的激励作用下,全国791个财政困难县两年累计共增加财力1298亿元,平均每县(市)增加财力16410万元。

专家们指出,“三奖一补”政策真正发挥了“四两拨千斤”的作用。随着乡镇“七站八所”撤并和财政供养人员减少,农民负担大大减轻,干部也有了干劲,政府也有财力为百姓谋福利。

“2005年,短短一年,天门财政供养人员由31010人减到26936人,4000多人一下子由单位人变成社会人。”湖北省天门市常务副市长王小平说:“没有‘三奖一补’,就没有改革的成功。”(《光明日报》8.22)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