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央行密集加息意旨在防止通胀

2007-08-2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8月21日晚间,中国人民银行再次宣布:自22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半年时间内四次加息,频率之快,为历史上罕见。

“央行如此密度频繁加息,是在更加明确地通过货币政策传递紧缩信号,从而更有效地影响企业和个人的预期。”中国社科院金融专家易宪容表示。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银行

资金充裕、放贷冲动较强是我国经济运行中的突出问题之一。银行加息不仅有利于进一步遏制流动性,防止银行信贷过快增长,还有利于适当增加百姓存款利息收益,可缓解目前因物价上涨给百姓带来的不利影响。

“对于今年以来通货膨胀压力的持续加大,加息是比较好的应对措施。”中国银行金融专家谭雅玲认为,加息对于中低收入百姓收入提高有一定的促进作用,有利于刺激消费和维护社会稳定。

国家统计局日前的数据显示,受食品价格快速攀升的影响,7月份中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达到5.6%,通货膨胀压力增加,已成为目前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

易宪容表示,目前物价上涨导致了我国存款利率为负利率,加息有利于缓解这一问题。(《新华每日电讯》8.22)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