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谁能告诉我一个真实的楼市

2007-08-2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今年以来,预测中国楼市的走向,仿佛成了网上网下专家们最乐于从事的工作之一。“北京房价出现拐点”“北京房价处于最后的赌局”“中国房地产已经进入调整期”……这是上半年一些专家发表在博客或媒体上的观点,虽然在理论上有深度分析、严密论证,可事实并没有得到印证,房价依然上涨。

在北京工作的女孩

魏津至今不解,楼市是否受供求规律影响?今年初,她看到有数据称,一季度北京楼房成交率低,成交量同比明显下降,并得出每平方米超万元的房子卖不出去的结论。没过几天,魏津收到一个短信,称奥运会主会场附近一个楼盘开盘,于是马上打电话询问。虽然均价高达每平方米1.6万元,可八九十平方米的小户型已全部售罄。“当时楼市给我的感觉是供大于求,可开盘就被抢购一空,这种矛盾情况真让我难以理解。”

去年开始,从东部的上海、东北的长春到中部城市南昌,都传出了商品住宅供大于求的预警。建设部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城市居民住房自有率接近82%。

为抑制楼价,调控政策可以说已达到了近乎“杀手锏”的地步,可楼市依然在升温。面对这些,消费者疑惑:行政手段与政策潜力空间究竟还有多大?“谁能告诉我一个真实的楼市”?(《经济参考报》8.20)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