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站着健身

2007-08-2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年届92岁的龚柯,曾任郑州美术家协会主席。早在2002年,他就因为年长,且精于养生之道,被郑州市政府评为“郑州市十大寿星”之一。谈起这些年的长寿经,老人说“16字经是我的长寿之本”――胸怀宽广、心底无私、与人为善、知足常乐。

面对他20多年没用过牙膏、肥皂的提问,龚老笑道:“都说我不用牙膏、肥皂

,站着健身,此话不假呀。”

年轻时龚老就养成了不用牙膏、肥皂的习惯,一则是为了节约国家资源,二则用清水就能完成的事,为什么还要施加外物作用呢?他说,“也许没有化学物质刺激吧,我是牙好、皱纹少。”仔细看来,老人的牙坚白有力,脸上除了几道抬头纹外,没有过多的皱纹,皮肤很润泽。

那站着健身又怎么讲呢?原来,与其他老人热衷于跑步、太极、散步不同,龚老以静求动,每天吃过早饭直到午饭时间,他一直站立在画案前挥毫泼墨,站立中气运神扬。龚老说,“虽然我是站着,但精神一直在动,全身血脉和思绪与画品一起运动,这样健身是不是静中有动呀?”

在饮食上龚老的秘诀是:少荤多素,三分荤七分素。每天都要吃蜂蜜、蜂王浆。老人说,“蜂王浆可以增强体质,提高免疫力,这可不是瞎说呀。”

毕竟年事已高,病还是有的,但都是眼病。老人的右眼在5个月前失明,原因是黄斑病导致眼底出血,但左眼正常。而且,老人的心脏、血压、血脂、血糖等均正常。 (《大河健康报》8.18)

台湾著名营养师林光常点评:心胸豁达、保持乐观是所有长寿老人的共性,龚柯老人拥有了。多素少荤甚至不荤也是长寿秘诀,龚柯老人也遵循了。至于站立健身,并非全静,是静中有动,身神合一,与体力运动相当。而不用牙膏、肥皂,不必否定也不要提倡,只要牙膏、肥皂合格,但用无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