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血脂异常是心脑血管病的元凶

2007-08-2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据调查,我国血脂异常患病人数已高达1.6亿。虽然血脂异常没有明显的症状,一旦发病却可能造成伤残或死亡的后果。心血管病目前已成为我国城乡人群的第一位死亡原因,占我国居民死亡原因的近40%。我国居民所患心血管病以缺血性心血管病(包括冠心病和脑血栓)为主,其病理基础是动脉粥样硬化。血脂异常是引发这些疾病

的主要危险因素之一。

血脂包含胆固醇、甘油三酯、脂蛋白等不同成分。其中,胆固醇包括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俗称“坏”胆固醇)和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俗称“好”胆固醇)。“坏”胆固醇升高是心肌梗死的“元凶”,脑血栓的“帮凶”。

血脂异常的防治就是要保持血中较低的“坏”胆固醇和甘油三酯水平,保持较高的“好”胆固醇水平。当前,血脂异常的首要治疗目标是降低“坏”胆固醇。

重点人群(40岁以上男性、绝经女性、肥胖、有黄色瘤,有血脂异常及心脑血管病家族史者)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应每年检测一次血脂。这些人是已经患有血脂异常的人群和血脂异常的易患人群,因此需要定期检测血脂,以便及时发现存在的血脂异常,及早干预。

合理饮食和规律运动不仅是预防血脂异常的根本手段,而且是治疗血脂异常的基础。单纯饮食控制和运动可使胆固醇降低7%~9%。即使正在服用降胆固醇药物,也应坚持健康饮食和规律运动。(《光明日报》8.20)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