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瓶装水在美遭抵制

2007-08-2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统计显示,从1996年到2001年,世界瓶装水的消费总量超过了1136亿升,年增长率达到9.4%。2004年全球瓶装水消费达到1540亿升。

消费者不仅要为瓶装水大掏腰包,还要承受瓶装水带来的环境损失。首先,需要石油来制造塑料瓶。每年,仅仅为了制造美国人消费的瓶装水的瓶子,就需要1500万桶石油,而这些石油如果

用来生产汽油,可以供1万辆美国汽车使用整整一年!

每年,全球有大约1/4的瓶装水需要搭乘轮船、火车、飞机或汽车运往别的国家。美国每年因为运输瓶装水要排放4000吨二氧化碳。另外,塑料瓶的回收和处理也是很大的问题。在美国,仅有不到1/4的塑料瓶被回收,每年留下90万吨的垃圾。

巨大的消耗、环境压力等使得公众反对使用瓶装水的呼声越来越高。8月14日,美国掀起了“抵制瓶装水运动”,环保组织和政府呼吁市民改喝自来水。旧金山市市长纽瑟姆上个月禁止政府官员使用财政资金购买瓶装水;同时,纽约市发起一个百万人的运动,号召居民使用该城著名的公共水源。盐湖城的市长要求官员不得在政府会议中提供瓶装水。在欧洲,意大利的很多餐馆开始给客人提供厨房水龙头中流出的干净水。(《新华每日电讯》8.22)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