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古巴的医疗外交

2007-08-2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墨西哥《宇宙报》刊文说:医疗外交是古巴对外政策和对外援助的基石。尽管美国对古巴实行了40多年的经济封锁,但古巴人在医学领域取得的成绩却令人钦佩。今天,古巴的婴儿死亡率低于美国,人均寿命则与美国持平。古巴在眼科、矫形术、生物工程等方面的专业技术水平,超过了许多发达国家。

更难能可贵的是,

古巴医生有着几十年的援外传统,为世界上许多发展中国家的人民免费治病。近年来“奇迹手术”计划的实施,更使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的无数眼疾患者重见光明。

“奇迹手术”计划是2000年卡斯特罗和委内瑞拉总统乌戈・查韦斯签署的“美洲玻利瓦尔替代计划”的一部分。在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有450万人因患白内障、糖尿病等疾病而失明,或是受到斜视等其他眼疾的困扰。古巴医生为许多患者免费做了手术,改变了他们的生活。至今年6月底,30个国家的65万名眼疾患者得益于“奇迹手术”而康复。仅委内瑞拉就有超过15万的眼疾患者在古巴的医院里得到了医治。

到2006年初,古巴有3.6万多名专业人员和技术人员遍布于107个国家,为当地居民提供医疗卫生、防治传染病、为妇女接生、扫除文盲等服务。(《世界新闻报》8.21)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