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多国科学家试制人造生命

2007-08-2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就在美国国家航空和航天局试图在宇宙中寻找新生命时,多国科学家也在另辟蹊径,希望通过现代技术,创造人造生命。

人造生命与克隆不同,克隆是利用现有遗传信息“复制”生命,而人造生命则是利用核苷等组成脱氧核糖核酸(DNA)的基本要素创造新生命。

意大利威尼斯一家人造生命研究机构研究员贝多认

为,创造人造生命有三大要素。

首先,要有培育人造生命的“容器”,即细胞膜,允许人造生命细胞筛选出对生命成长有用的分子,为细胞分裂提供营养。其次,还需要一个基因体系,以控制细胞的功能,使细胞能根据外界环境变化而繁殖或变异。再次,人造生命还需要一个新陈代谢系统,以从外界环境中吸收营养,并将营养转化为能量。

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的绍斯塔克预测,研究人员将在6个月内完成贝多所说的第一个要素,利用脂肪酸制出合适的细胞膜。

目前,全世界至少有数家研究机构正在努力培育人造生命。(《北京晨报》8.21)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