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塔利班拿媒体当武器

2007-08-2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近来,塔利班在一系列绑架人质事件中,“宣传战”打得有声有色。塔利班就释放韩国人质一事向记者发表的谈话,是近5年来,塔利班首次在阿富汗举行的新闻发布会。

其实,这不过是塔利班媒体战的一部分。最近,这个被美军追捕的武装组织因人质事件频频曝光于世界各个媒体,这不免令人怀疑一切是否有“基地”的

“媒体专家”在幕后策划。因为处境凄惨的韩国人质和被绑德国人的录像通过秘密渠道发给国际电视网络后,塔利班随即组织了对其中一名韩国人质和那名德国人质的采访。人质们的哀求令世人揪心,这无疑也给两国政府带来更大压力,迫使他们不得不去满足塔利班的要求。

从秘密地点定期给记者打电话、通过互联网发布声称对联军攻击的信息,以及向电视台展示“圣战”(比如处死所谓的间谍)成果的录像,都是塔利班的媒体武器。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塔利班当政时,电视、照片、录像以及互联网都是他们极力禁止的。媒体战似乎很奏效,因为几乎所有人都认为美国在阿富汗越来越力不从心了。

相较于阿富汗政府,塔利班发消息的速度往往更快。连阿富汗的议员也承认:“塔利班不再是5年前的塔利班了,他们学会了很多东西。” (《环球时报》8.21)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