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国次贷风暴下的人生危机

2007-08-2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房奴”住房梦破

盖布瑞尔・坎安宁生活在美国佛罗里达州迈阿密,她的愿望相当简单:有一个家。

由于信用评级低、还贷能力有限,无法申请到贷款,她曾离这个梦想很远。

她也曾离这个梦想很近。这源于次级抵押贷款在美国“华丽登场”。

“次级”抵押贷款是相

对于“优质”抵押贷款的一个概念,贷款对象为坎安宁这样信用等级较差或偿还能力较弱的申请人。一些次贷产品甚至无需贷款人支付购房首付款、无需出示收入证明即可申请贷款。这种贷款没有固定利率,一些次级贷款产品刚推出时往往以低利率拉客户,随后几年内逐渐上调。

坎安宁2000年申请到8.9万美元次级抵押贷款,住进自己的家。

随着美联储17次加息,市场陷入“寒冬”。坎安宁申请贷款之初,还款利率为8.5%。7年后,贷款利率涨为11%,坎安宁欠款总额增至23.4万美元。现在,高达2275美元的月供让她不堪重负,房屋不久会由贷款机构收回抵债。

现年25岁的凯西・塞林是另一种“房奴”。有了次级抵押贷款市场,塞林等人可以轻松申请到多笔次贷,用于“倒房”赚钱。

塞林申请贷款的过程异常轻松。没有出示收入证明,也没有提供抵押物。任职网站设计师的塞林5个月内贷款在加利福尼亚州买房7套。

房地产市场陷入寒冬后,塞林卖不出手中房子,还背上220万美元贷款。由于无力还款,塞林名下房产中已有3套由贷款机构收回,剩下4套房屋不久也将遭收回。

投资公司面临破产

迈克尔・斯特劳斯是美国住宅抵押贷款投资公司(简称“美国住宅”)首席执行官,他的公司是美国抵押贷款公司十强之一。斯特劳斯8月2日宣布,“美国住宅”受坏账拖累面临倒闭,将放弃所有抵押贷款业务。

“美国住宅”也经历黄金期,成为美国发展最迅速的抵押公司之一。“美国住宅”2006年承接贷款业务600亿美元,占美国房贷市场业务总额2%。近几年,斯特劳斯肆意放松贷款人审批标准、疯狂扩大业务额。

随着美国房地产市场持续疲软,公司股票价格较两年前下跌95%,2日收于每股1.45美元。证券分析师保罗・米勒说,按这一发展趋势预估,这家公司的股票最终可能变得一钱不值。

原因并不复杂。坎安宁、塞林等众多贷款人无力支付高额月供,使斯特劳斯无法收回款项。房价大幅下跌使斯特劳斯发现,房屋市值反而低于购买价格,房屋价值甚至贬值至低于购房者贷款余额的水平。这导致“美国住宅”坏账严重,陷入沉重财务危机。

金融市场危机产生

次级抵押贷款市场危机逐渐向整个金融市场蔓延。

美国投资银行贝尔―斯特恩公司由于长期主营债券和债券衍生产品业务,在信贷市场投资不少。信贷市场如今面临危机,公司首席财务官塞缪尔・莫利纳罗8月3日说,信贷市场当前混乱状况是22年来最糟糕的一次,堪比华尔街过去几次著名危机。莫利纳罗此言一出,华尔街股市大幅下滑。当天收盘时,道琼斯指数跌落280点,比前一天下滑2%。

此后,两大权威机构调低对次级抵押债券的信用评级,使投资人对这类债券投资风险的忧虑陡然升高,全球各大股市大幅下挫。银行、存活下来的抵押贷款放贷机构以及其他融资机构采取避险措施,提高放贷标准,整个市场迅速出现流动性不足问题。金融市场危机就此产生。(《新民晚报》8.21)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