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论点短辑

2007-08-2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亚历山大东征与丝绸之路开通

杨巨平在2007年第4期《历史研究》上说,希腊-马其顿国王亚历山大在公元前334年大规模向东方进军,亚历山大帝国的建立及希腊化世界的形成推进了从中亚、印度到东地中海、欧洲之间古代诸文明地区的文化交流和经济来往。国内外学者在论及丝绸之路

开通时,大多只强调张骞的西域之行。实际上,就丝绸之路全线贯通而言,亚历山大东征和张骞通西域都发挥了同样的历史作用。

应重新认识鲁迅的翻译活动

高玉在2007年第3期《社会科学研究》上说,鲁迅一生的文化成就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文学创作、文学研究、文学及文学理论翻译。但是学术界对鲁迅的研究主要体现在前两个方面,这是片面的,不利于我们更深刻、更全面的理解鲁迅,特别是理解鲁迅与西方文化之间的关系。

留名心理驱动下的史传写作

李小树、邹绍荣在2007年第4期《中国人民大学学报》上说,在古代中国,与政治上的需要相比较,普遍存在的留名后世以图不朽的心理需求,是对史学发展更具普遍意义的推动力,这种心理需求自东汉起表现得日趋激烈。在这种心理驱动之下,立碑述德渐成风气,史传写作也日趋增多。

心理健康包括四方面

阳泽、张向葵在2007年第3期《心理科学》上说,现代人的心理健康应包含四个方面的内容:一是人自身的和谐,包括身心和谐、知行合一和人格结构平衡等;二是人与社会的和谐,包括个体的群体归属感、人际关系和谐、个人地位发展、社会角色适应、环境安全感等;三是人与自然的和谐,包括亲近自然和关怀自然两大内容;四是人与意义世界的和谐,包括拥有生活价值和拥有生活目标两方面的内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