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思想政治品德不合格?

2007-08-2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西安一名学生去年高考被录取没去报到,今年高考分数过线未被录取,退档原因注明:思想政治品德考核不合格,考生被录取却不去报到,是诚信缺失的表现。

考上大学没去报到就等于思想政治品德不合格,这个逻辑显然很荒唐。这使我不由想起前两天的一则新闻:20岁的长沙女孩林林最近成了“香饽饽”,她收到了来

自美、英、新加坡和中国香港地区十余所世界名校的录取通知书。这十余所高校中,她最终只会选择一所入读,但不会有任何一所被她“遗弃”的高校会认定她“思想政治品德不合格”。因为,到哪所大学深造是大学与考生双向选择的结果,对学生来说,你有权利和自由向你向往的大学提出申请,也有足够的权利和自由拒绝入读同意接受你就读的大学的邀请。

与国外相比,我国现行高考录取制度最大的弊病是便于教育主管部门的管理,充分满足大学招生工作的方便与主动权,而忽视了考生自主选择大学的权利。(《科学时报》8.17)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