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教育部公布汉语新词引发争议

2007-08-2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如果有人问你,什么叫“擒人节”,什么叫“白奴”?“海绵路”、“寒促”、“啃椅族”、“公司驻虫”各指什么?你能准确回答吗?这些可不是错词错句,而是教育部最新公布的171条汉语新词语中的几个。上海一些语文老师说,新公布的新词语中,有近八成不明白词意。

对此,在语文教育界出现了两种截然不同的观

点。有人提出,语文教师要主动学习和掌握最新的词语,跟上语言变化的步伐;也有人认为,语文教学不能赶时髦,不能提倡中小学生大量使用这些不好懂的“新兴词语”。

有专家表示,很多新词汇是过眼烟云,如“裸替”、“职粉”等词语来自娱乐圈的负面新闻,没有沉淀和传承的价值,更不值得政府部门向全社会公布。有学者指出,应当提倡中学生使用符合语法习惯或约定俗成的规范词语,如果在作文中大量使用网络语言或“新兴词语”,会形成一种怪异文风。(《新民晚报》8.19)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