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需要一千个萨顿”

2007-08-2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在我们这个时代,文理分家几乎已到井水不犯河水的地步。8月19日,新近出版的《萨顿科学史丛书》主编之一、上海交通大学江晓原教授在题为“中国需要一千个萨顿”的演讲中说,面对国内科学与人文严重疏离的现实,萨顿提出的“要用科学史在科学与人文间建起一座桥梁”的伟大理想,在今天尤显重要。

乔治・萨顿

被誉为世界科学史之父,当代科学史学科的重要奠基者之一,也是一位著名的新人文主义的倡导者。

江晓原说,现在科学与人文之间的矛盾,体现在科学家与人文学者的彼此轻蔑乃至敌视的态度上。科学家认为,人文主义者都是一些毫无用处的梦想家,喜欢宣称他们起的作用更重要,因为他们的研究对象正是生命中永恒的要素。而我也要遗憾地说,还有不少的科学家,都只是通过科学的物质成就来理解科学,却不去思考科学的精神。科学和人文的互相轻视是十分肤浅的思想。要避免把科学知识凌驾在别的一切学科之上,它不是至高无上的,学科和学科之间是平等的。

理性的科学研究者还必须看到科学带来的负面影响。在技术被奉上神坛的今天,萨顿的话无疑具有前瞻性:“技术专家可以如此深深地沉浸在他的问题之中,以至于世界上其它的事情在他眼里已不复存在,而且他的人情味也可能枯萎消亡。”如果不经过人性的改正和平衡,技术激进主义将埋葬文明,并使文明反过来反对自己。江晓原认为,我们今天阅读萨顿,除了从中获得科学史的知识,更应从对科学的盲目膜拜中回复清醒的头脑。(《文汇报》8.20)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