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跟头,早摔比晚摔强

2007-08-2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近日,中国女足在热身赛上连败两阵,女排在世界大奖赛上积分仅列第八名。

以国际排名而论,中国女足从来都在澳大利亚队之上,女排也在古巴、荷兰和波兰队前头。但是,以发展的眼光看,中国女足虽然请来洋帅指点,只是遏止下滑,不能说已经走出谷底,离实力回升还有不小的差距。中国女排也没能完成调整,一

些位置上的人选变来变去,不尽理想,基本阵容不见眉目。与此同时,对手大多开始爬坡,从实力到心态均进入上升期,战胜中国队不能算爆冷。

备战奥运会是一个过程,队伍由落到起更应当是曲折复杂的经历。稳中有进,不等于没有起伏,世间任何事物都不会沿着一条直线发展。哪有一支队伍在奥运会前的备战中平步青云,一路向上的?反之,磕磕绊绊,甚至重重地摔几个跟头,本是兵家常事,就看谁能在跌倒之后找到原因和解决问题的办法。

让人忧心的是中国女足和女排迟迟没有找准症结,就像一个有病在身的人,没少服药,但这药用得对不对,自己弄不清,“大夫”也弄不清。挺不容易地赢了几场,“病情”似有好转,但好景不长,再度陷入低迷。

总以为女足、女排过去曾靠奥运会上的出色战绩成为中国体育一代风范,其实,辉煌与风范究竟何者为因,何者为果?倘能重树风范在先,早晚会再铸辉煌。(《人民日报》8.22)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