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话剧《万家灯火》聚焦百姓住房

2007-08-2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在日前正进行的中国话剧诞辰百年纪念演出中,北京人民艺术剧院的话剧《万家灯火》完成了第120场演出。从2002年10月首演至今,该戏的票房收入已达1100万元。

在最近结束的演出中,观众们的热情不减当年:幽暗、静谧的剧场中,人们随着剧中人物的悲欢不停地鼓掌和流泪。

与非凡的市场业绩同样引人注目

的,是《万家灯火》殊为特别的创作背景:这部“十六大”的献礼作品,是北京市委下达的“命题文章”――反映北京危房改造工程。编剧23天拿出成稿,剧组不到两个月完成排练。

《万家灯火》的导演林兆华说,这个戏成功的基础是编剧,剧本很扎实,人物鲜活,语言生动。虽然是“命题作文”,但编剧李龙云对写作对象――为住房而发愁的北京百姓的感情,却是自发而深挚的。

“我熟悉胡同和那些大爷、大妈、哥们儿、大姐,他们曾是我的邻居和亲人。”虽然写作是23天,但李龙云调动的却是半生的生活积累。

以“先锋”“探索”著称的导演林兆华,在戏中运用了最为平实的现实主义手法:舞台布景尽量还原真实、对演员的表演力求自然。这使整出戏表现出与内容十分贴切的朴实风格。

与此同时,追求与众不同的“林式”个性。乘凉聊天、停电等情节中的群众演员,都是林兆华找来的金鱼池胡同居民。“他们几乎根本不需要怎么演。”这些演自己故事的非职业演员们,令全剧平添了一分独特光彩,台上台下互动热烈。

另外,《万家灯火》成功的重要因素,是一批优秀演员的积极参与。李龙云说:“只有好的演员,才能最准确地演绎编剧所塑造的人物。”(《北京日报》8.22)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