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六米生死线,九江断桥行大义

2007-08-2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广东九江大桥被船撞断后不久,两位河南老人和司机恰好驾车经过。身处断桥处仅仅六米的他们,站在桥中央,紧急阻拦,舍命救下了断桥边缘的八辆车!

紧急刹车 躲过灾难

2007年6月15日凌

晨4时许,王文田、谢凤运和刘金行就起床了。3人简单收拾一番,就开着白色小货车出发了。

王文田、谢凤运都是河南省周口市太康县朱口镇人,王文田家住后邱行政村,谢凤运是坡谢行政村人。

52岁的王文田,老伴已经去世8年,他有4个儿女,除了最小的女儿跟着他在广东打工,其他的都成家立业了。谢凤运是王文田的连襟,比他大8岁,今年刚好60岁。刘金行是谢凤运的女婿,是司机。他们3人在广东顺德做收废品的生意已经快7个年头了,除了刮风下雨,每天都是早上4点钟从顺德大良出发去鹤山送货,沿途收购废品,晚上10点多再回到大良。

那天凌晨4点多,他们像往常一样,开着小货车由顺德去鹤山送货。一路上,刘金行小心地驾着车,王文田、谢凤运坐在车内迷迷糊糊地时醒时睡。

车过九江收费站时,谢凤运醒了,他提醒驾车的女婿刘金行:“江面上雾大,你开慢点儿。”

刘金行也是谨慎人,听了岳父的话,就立即将每小时60公里的车速减到40公里。行至九江桥中段时,随着上坡坡度的增加,他的车速只有每小时30公里。

正在这时,刘金行看到自己的小货车后面有两辆车开得飞快,呼啸着超过了他的车。然而,让刘金行惊诧的是,眨眼间,擦身而过的两辆货车尾部的行车灯竟看不见了。凭直觉,刘金行感觉事情有些不妙。他小心地停下来,看看前面是不是发生了什么事。

紧急刹车惊醒了副驾驶位上熟睡的车主王文田。他往前一看,水茫茫,黑糊糊,还误以为刘金行没走九江大桥而改走了其他道路,问道:“你怎么今天走了这条道啊?桥都没有修好。”

刘金行说:“我们就是走的九江大桥啊。”

刘金行一边回答着王文田的问话,一边睁大眼睛往前边观望,他隐约看到了前面滔滔的江水,觉得很奇怪:“水位一夜之间咋就涨过了桥面呢?”王文田和谢凤运听着刘金行的念叨,感到事情蹊跷,就一起下车查看。

两位老人惊叫起来:“天哪,桥塌了!”

刘金行打了一个激灵:“怪不得刚才那两辆车一超过去就不见了踪影,肯定是掉到江里去了!”

更让他们感到恐怖的是,他们的车离齐齐整整的大桥断裂处还不到6米!刘金行倒吸一口凉气:“太可怕了,要不是刹车及时,小货车早就跟着掉到江里了。”

此时,大约是早上5点10分。

断桥前面 拦车救人

王文田第一反应是:赶紧报警!但是不巧,手机竟然没电了,3人急得直跺脚。

此时,距大桥断裂处不到6米的3个河南人已经身处险境,他们面对的是随时可能进一步坍塌的大桥。正在这时,又有几辆车驶了过来。怎么办?在这千钧一发的危急时刻,王文田和谢凤运突然同时朝桥中央一站,举起双手,紧急拦车!

他们向过来的车辆拼命地挥着手,操着浓厚的河南话声嘶力竭地喊:“前面的桥垮了,车都掉进去了!快拐回去!”

被拦截的司机不知发生了什么,都很紧张。经过反复解释,听懂意思的车主们一个个惊出一身冷汗。

此时,在九江大桥上,一辆摩托车疾驰而来,很快也被他们拦了下来。摩托车司机叫黄依,听着他们莫名其妙的方言,以为是他们发生了车祸。当他明白对方的意思时,再看看滚滚江水,浑身抖个不停。他连忙掏出手机和妻子联系,生怕没人接电话。原来,黄依的妻子10分钟前从这里经过!

黄依的妻子接到电话,一头雾水,她说她过桥的时候桥还没事。

听说黄依的妻子奇迹般躲过一劫,王文田不住地感叹:“咋?你们夫妻两个比俺们还厉害,一个在断桥的这头,一个在那头,都没有掉下去。”

知道妻子平安无事,黄依拨通了110报警电话。他应该是第一个报警的人。

就这样,他们在断桥处拦下了8辆车,包括大卡车、小轿车和一辆摩托车。这些车辆在河南老人的拦截下,安全止步于“悬崖”边,得以逃生。

10多分钟后,王文田等人看到再无车辆驶来,他们让刘金行赶快开车掉头,把车开回了九江收费站,叫收费站的工作人员赶紧报警。然后继续去收废品卖废品。除告诉家人外,他们没跟任何人说起这件事。

平凡英勇 感动世人

王文田等人断桥救人的事引起媒体关注,是王文田的女儿王丽花无意之中“泄露”出去的。

王丽花租住处正好和《广州日报》顺德市发行站发行员王幸福相邻,两人还相识。6月18日,王丽花在和王幸福闲聊时,无意中发了个感慨:“我爸命真大,别人掉江里了,他幸好没事。”

王丽花的感慨,引起了王幸福的兴趣。两人经过详细交谈,原来是一个重大新闻,王幸福立即与《广州日报》驻顺德记者站的记者陈婷婷、崔素华取得了联系。陈婷婷、崔素华接到“报料”,迅速找到他们,并进行了详细采访。6月20日,《广州日报》推出重磅新闻《河南人九江断桥边舍身拦车,避免更多伤亡》,一时间,全国各大新闻网站纷纷转载。

直到此时,他们3个人才知道,6月15日5时许,325国道九江大桥发生的运沙船撞击桥墩事件,桥面垮塌长度大约有140米,“南桂机035”轮沉没,初步调查有4辆汽车坠入河中,造成9人失踪。据估算,断裂处的水深48米,大概有16层楼那么高。

了解了这些细节,3人惊得目瞪口呆。

更让人吃惊的是,当时,在他们的车子前面不到6米处,九江大桥还很可能出现第二次坍塌。据后来公布的资料,九江大桥26号桥墩已严重变形,27号桥墩也出现开裂。

假如在王文田他们拦车救人的瞬间大桥第二次坍塌;假如他们拦住了别人的车,自己不幸坠入江中;假如……再多的假如也已经没有任何意义,因为,他们当时就只想着让车子停下来,别一头扎进江中,其他啥都没想。

王文田等3位河南老乡的“断桥善举”经《广州日报》跟踪报道后,新浪、搜狐等多家媒体进行了转载。众多网友纷纷赞誉他们的英勇事迹,并建议政府部门给予他们奖励,同时推举他们为“2007感动中国人物”候选人。

数万奖金 捐给学校

3位河南人在广东见义勇为的事迹,立即引起了家乡政府的高度重视。为找到他们所在的村子,河南省太康县朱口镇政府工作人员和当地派出所民警一起,连夜查找他们的身份证资料,以找到他们的具体住址。太康县委、县政府立即召开常委会,下发学习决定,号召全县百万人民向英雄学习。

周口市政府驻广州办事处主任刘吉宇看到《广州日报》的报道后,也代表家乡政府看望了三位周口老乡。

6月20日上午,太康县委副书记任英赶到王文田的老家前去慰问。

6月21日,3位河南老乡再次来到了九江大桥上,重新接触了那段不到6米的生死存亡路。大桥早已被封闭,断裂处,几十米长的船只有几米高的尾部还露在外面。

司机刘金行禁不住向后退了一步:“那天我们的车要是再开快一点,就也进去了。”

谢凤运惊得直冒汗:“哎呀,你看看俺这汗,俺的腿还一直抖呢。”

这时,观看事故救援打捞的人群中有人认出了王文田、谢凤运:“是他们救人的,就是他们!”

紧接着,码头上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并有人喊起来:“河南人真中!”

人群中,有用手机拍照的,也有和3位老乡握手、合影留念表示感谢的。大家的热情让3位厚道的河南老乡显得有些紧张和局促。

同一天,周口市政府驻广州办事处和广州河南商会的领导,先后到王文田等人租住的地方,给他们送来了慰问“红包”。让人没想到的是,“红包”竟然被3个河南老乡拒绝了。

“咱自己会挣钱,要人家的钱干啥?”王文田说。

6月22日,广州日报社邀请了九江大桥塌桥现场的多位亲历者,试图还原6月15日凌晨5时10分前后的真实场景。这场特殊的见义勇为座谈会,由大洋网进行了全程视频直播。

在大洋网的会议室里,又出现了令人感动的一幕:当广东省见义勇为基金会理事长朱明健把奖励证书和2.5万元见义勇为慰问金交给王文田和谢凤运两位老人时,两位老人死活不收。

“俺们不图财,不图名,只要每天能吃上俩鸡蛋,高高兴兴地活着就好了。”走出直播室的王文田和谢凤运一边走,一边摆动着粗糙的手,“不要钱,俺不缺钱花。有钱没钱活着就行了。”

当时在场的周口市驻广州办事处主任刘吉宇解释说,这是当地政府对“见义勇为”行为的奖励,为了鼓励更多的人这样做。

两位老人听刘吉宇这么一说,竟然将2.5万元奖金全部递给了刘吉宇,他们说:“俺不能收这些钱,您把它给俺村村委会,让他们给俺村的小学吧。俺们都没上过学,斗大的字都不识,连自己的名字都不知道咋写,不能让以后的娃子们像俺们这样。”

是啊,去垃圾场挑垃圾、装货、选买家、卸货,披星戴月地奔波在不同的城市、不同的垃圾场,这是几位河南老乡的营生。他们认为,只有自己挣的钱,花着心里才踏实。

6月27日,河南省委书记徐光春作出批示:王文田、谢凤运、刘金行3位进城务工农民在危急时刻的英雄义举,感动了广东人民,也感动了河南人民,说明我们河南人是好样的,周口人是好样的……

与此同时,河南省见义勇为基金会授予3位英雄“见义勇为”的荣誉称号。在广大读者的倡议下,谢凤运和王文田两位老人被推荐成为“你心目中的火炬手”联想奥运火炬手候选人。(《八小时以外》2007年第9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